Staff World

Staff World

朴实成就厚德之行———记衡水华润燃气2012年度劳模鲁伟

Press Time:2013-12-24    Source:(衡水华润燃气 吴明霞)    【Fonts:Large  Medium  Small

  质朴的外表下,藏着一颗实干的心,献身一线,扎根维修,默默无闻,始终如一,在维修队的团队里做着表率,用高尚的人品,吃苦耐劳的个性,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。他,便是衡水华润燃气2012年度劳模鲁伟。

  尽职尽责,竖立敬业爱岗标杆

  提起鲁伟,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印象最深的便是那憨憨的笑容,而维修队的小伙子们则叫他“鲁大”,一是代表他的资历深厚,二是对他的尊称。“鲁大”其实不大,84年出生的他,却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平和。

  从2007年进入公司至今,他一直坚守将每一件平凡事办好,将每一次维修工作当第一次来做的信念,让维修队这个团队得到公司上下以及用户们的认可。大家常说:“有鲁伟在,我们放心。”

  计算机专业的他,有着理科男特有的爱钻研、爱学习的劲头儿,2008年初到维修队不久,学知识、练本领成了他工作生活的主题。那时的维修队只有三四个人,却肩负着全市5000多用户的维修和30多公里的巡线工作。每天只有上班时间,没有下班时间。知识和技能的一点点积累,为鲁伟扎根一线积聚了能量、增添了信心。他在维修队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,逐渐成为维修队的骨干力量。

  每年的初春,客服部都要安排维修班组对全市小区开展全面的检修和维护工作。为了带领维修班组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维修的工作中去,他抓安全、保质量,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、使命感顽强拼搏。在平日里,他不断努力提高着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技能,充分发挥一名行业标兵的带头作用,努力提高抢修及时率、保质保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。

  2009年底,公司按照大区要求进行安全考核,输配部的各个人员对此都没有任何经验,他一个人硬是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,仔细研究对比集团下发的各项指引,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,制定出的输配部管理制度,让第一次参加大区考核中的输配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。

  勇于实践  攻坚克难

  身为一个长期奋战在维修一线的工作人员,鲁伟深知一线工作的艰难。每当用户家天然气出现问题,他都随机应变,想方设法,从不退缩一丝一毫。

  2011年夏季,由于部分小区的调压箱需要进行检修,为了节省时间,确保用户用气,他主动提出修理调压箱。而人们都知道调压箱的构造很复杂,没人愿意啃这个硬骨头,鲁伟却迎难而上,“不试一下,又怎么能够知道能不能修”,就这样他将一个备用的调压箱卸下来,一点一点摸索、研究构造,直至清晰。虽然由于关键技术原因没有最终解决问题,但是对调压箱的各种部件及内部构造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,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保障。

  在今年1月20日的抢险行动中,根据多年的经验和对管线的熟悉程度,通过测试压力,他果断判定是高压的管线被顶破,关闭高压阀门,对高压管道进行了放空,消除了危险源,有效降低了此生危害的发生,为抢险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,赢得了宝贵的时间。

  甘为人梯  倾注真情

  鲁伟在项目一线摸爬滚打这么多年,深知一线维修人员工作的艰辛,明白他们从一无所知、点滴积累的不易。为了让新来公司的年轻员工早些熟悉维修一线的生活,尽快掌握专业的技能,鲁伟倾注了他的真情,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传授给他们。 

  新员工的水平参差不齐,他就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指导。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,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安排他们合适的岗位。对基础差一些的,他从基础的知识教起,比如置换如何操作,各种型号的配件如何识别。有的员工在理论上有解不开的疙瘩了,他就循循善诱讲理论,一个个地解答问题。

  除了对新员工的言传身教外,鲁伟还利用业余时间给维修队的员工进行技能和安全培训。每月每季度开展行动学习,集思广益,针对大家在平时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。

  维修队的小伙子们都把鲁伟当成老大哥,有什么问题都请教他,心里有事也都想跟他说说。鲁伟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待。他一直都用自己的真情去帮助维修队的兄弟们,他知道,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,要让每个人都成长起来,靠整体团队的力量才能战胜未知的困难。在他的带领下,团队赢得了2011年度“优秀团队”的光荣称号。

  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的鲁伟,并没有被眼前的荣誉而骄傲,而是始终坚持一颗平常心来诠释“干一行,爱一行”的真谛,继续保持着一贯的责任心,热情积极地迎向新的工作。